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尔滨市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框架合作签约仪式在校举行

2019年11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728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 文/图)11月15日,“哈尔滨市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框架合作签约仪式暨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校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轫出席仪式,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邓宁丰,我校副校长郭斌,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先后致辞,并代表四方签署“哈尔滨市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框架合作协议。

在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上,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哈尔滨市第三中学被授予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戚发轫、邓宁丰为联盟理事单位授牌;王长文,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秘书长周岫彬为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学校代表授牌;与会领导嘉宾为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校长王蕾代表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在会上发言。

戚发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航天科研经历,分享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取得的重要成绩以及难忘的科研经历,讲述了几代航天人不畏困难、砥砺奋进的爱国故事,并寄语年轻学子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胸怀航天强国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根据“哈尔滨市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框架合作协议,以“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为牵引,以“哈尔滨市中学生科普卫星研制与应用工程”及“哈尔滨市航天科技特色学校建设工程”为支撑,引进优质航天科技教育资源,共同推进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合作开展哈尔滨市中学生科普卫星工程,积极打造全国一流航天科技特色学校,创建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全力推动哈尔滨市中小学基础教育多样化办学,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哈尔滨市创新教育新形象,为人才强市、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做好基础工作。

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是隶属于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的区域性教育联盟,是以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为主体,联合哈尔滨市中小学,共同开展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活动的自发性、区域性、非盈利性社会组织,旨在开发、整合哈尔滨市航天科技教育资源,搭建基于哈尔滨市中小学的航天科技教育共享学习平台,推动哈尔滨市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探索畅通式人才培养模式与途径,培养航天后备人才。

本次活动由我校、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承办。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指导单位。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洪光国,哈尔滨市科协副主席赵晓丹,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科技教育处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哈尔滨市育红小学,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学校领导和所属区、县教育局领导以及联盟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签署协议


会议现场


邓宁丰致辞


郭斌致辞


夏桂华致辞


王长文致辞

王蕾发言

授牌


戚发轫院士作科普报告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